黄肖芳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宽限期和复效期的区别是什么?怎么样退保无损失?

宽限期和复效期的区别是什么?怎么样退保无损失?

2019-06-03
分享到:
【导读】 为了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建议发生保险事故及时向保险公司理赔报案,比如买了百万医疗险,那住院时就打电话跟保险公司说一声;再比如买了重疾险,那确诊恶性肿瘤后,就立即跟保险公司理赔报案。

宽限期与复效期的区别是:

1)在宽限期内保单是有效的,这个期间发生保险事故,是能获得赔付的;在复效期内保单是失效的,发生保险事故,就不能获得赔付;

2)宽限期直接补交保费就可以了,不用重新健康告知;复效期申请保单复效,需要重新健康告知,保险公司审核同意后才能复效;

如果保单想复效,需要补交失效期间的所有保费。

比如有张保单失效快2年了,如果你现在去申请复效,需要把这两年的保费都补上。

5)保险事故通知期限;

这个就比较简单,保险条款一般都要求发生保险事故后要及时通知保险公司,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理赔报案;

宽限期和复效期的区别是什么?怎么样退保无损失?

保险事故通知期限一般都要求10天内,但也不是说超过10天就一定不能获得赔付,超期限通知的影响主要有两条:

1)未及时通知导致保险事故性质、原因、伤害程度难以确定的,对无法确定部分,保险公司可以不承担保险责任;

2)需要支付由延迟通知导致的增加查勘、检验等费用;

为了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建议发生保险事故及时向保险公司理赔报案,比如买了百万医疗险,那住院时就打电话跟保险公司说一声;再比如买了重疾险,那确诊恶性肿瘤后,就立即跟保险公司理赔报案。

6)诉讼时效;

诉讼时效就更加专业了,可以说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法律专业词汇;

诉讼时效条款的背后对应的是《保险法》第二十六条规定:

第二十六条

人寿保险以外的其他保险的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向保险人请求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二年,自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计算。人寿保险的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向保险人请求给付保险金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五年,自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计算。

这如何理解?

需要特别知道的是,诉讼时效并不是起诉的时间规定,而是行使请求权的法定期间。

也就是说,如果买了一份重疾险,当被保人患重大疾病后,被保险人或受益人须在法定诉讼时效期间内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超过这一期间提出理赔申请的,则丧失通过诉讼得到保护的权利。

更通俗的理解,购买了人寿保险,需要在被保人身故5年内申请理赔,购买了重疾险、医疗险、意外险等产品,需要在发生保险事故后2年内申请理赔,超期申请理赔,如果保险公司拒赔,不论拒赔有无道理,都不能提起诉讼,也就是保险公司可以无理由拒赔。

当然,保险条款中与时间有关的条款并不仅仅只有这几个,比如还有保单有效期等,比较简单,不多介绍;

再简单总结一下:

1)犹豫期退保无损失,通常为10-20天;

2)等待期发生保险事故不能获得理赔,通常30-180天;

3)宽限期可以补交保费,该期间保障有效,通常为60天;

4)复效期保单处于失效状态,不能提供保障,该期间可以申请保单复效,通常为2年;

5)保险事故通知期限通常为10天,发生保险事故尽早告知保险公司;

6)人寿保险诉讼时效为五年,其他保险诉讼时效为两年,请在诉讼时效内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总之:

一切皆有规则,保险合同的阅读要分重点和次要,投保前的重点在于:投保单、保险责任、免责条款、几个时间概念,发生保险事故要向保险公司报案前,阅读条款的重点在于对应的疾病定义、医院定义和理赔相关条款。

保险条款是一份保险合同的重中之重,买保险时,务必花点时间阅读,疑问之处可以向销售人员询问,尽量做到明明白白买保险,顺顺利利获理赔!

黄肖芳 预约我

执业年限:从业9年2月

地区:广东 东莞

所属机构: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2004244190080002015000140

资格证号:00201506441900003368 验证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人保寿险的官方网站。中国人保寿险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人保寿险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人保寿险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人保寿险官方网站http://www.picclife.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保 网站管理

东莞中国人保黄肖芳竭诚为您提供东莞保险,东莞商业保险,东莞分红保险.东莞买保险找东莞中国人保黄肖芳

31765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5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