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肖芳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如何给自己的投资做一次全面体检

如何给自己的投资做一次全面体检

2019-10-19
分享到:
【导读】 健康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因此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每年都会给自己做一次全面体检,以期及时发现身体的潜在问题。

财产,是另一个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在收入恒定的前提下,能够合理地规划和配置自己的资产,也是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的。道理人们都懂,但是又有多少人给自己的投资做过全面体检呢?

一个人的财务状况,通常由税后收入、固定支出、投资和生活开销决定。但未必收入越高,生活质量就越高;也未必收入越高,财务状况就越好。那么还有什么因素在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财务状况呢?其实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可支配收入。可支配收入是税后收入减去固定支出剩余的部分,它主要涵盖了投资和生活开销两项内容。

如何给自己的投资做一次全面体检

如何给自己的投资做一次全面体检

生活开销决定人们当前的生活质量。说得通俗一点,超市自由(在超市里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不太在意价格)就是由生活开销决定的,每天吃什么、旅游去哪里、住什么档次的酒店、日常选择什么交通方式也都是由生活开销决定的。而投资则关乎人们未来的资产状况。比如,一年后准备买一辆汽车,或者两年后准备结婚,再或者三年内准备买房,这都需要相应的投资进行准备。而生活开销和投资是此消彼长的,投资多了,就会在一定程度上牺牲当前生活的生活质量;生活体验好了,又必然会挤占投资额度。如何在两者之间权衡选择,是基于每个人的人生规划和对生活的要求决定的。本文要讨论的,是应该如何配置自己的投资。

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资产管理。广义的资产管理包括自己投资和委托专业投资机构投资。进行银行定活期存款以及直接买卖股票、债券、期货都属于自己直接投资,是自己操刀的资产管理。购买银行理财、基金、信托等资管产品进行投资属于委托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这一行业也被称为代客理财,也是狭义的资产管理。

无论是自己直接投资还是通过购买资管产品间接投资,目的都是为了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但是市场不止有收益,也伴有风险。就像一棵树,地上的树干和枝叶越高大越茂盛,地下的盘根就会扎得越深。参天大树为了沐浴更多的阳光,就需要深入更恐怖的黑暗。投资,可能让生活变得美好,也可能让人倾家荡产。所以,做投资之前,一定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做好规划,合理地配置自己的资产。

一个健康的投资,应该包括以下四组类型的资产:保障型投资、进取型投资、稳健型投资和流动资金。每组资产分别对应着相应的功能。每个人都可以结合下图,对自己的投资做一个全面的体检,看看自己的投资组成是否完整,而进一步可以看看自己的投资是否符合自身的财产状况。

如何给自己的投资做一次全面体检

先看保障型投资,这类产品主要是为了应对意外以及养老的,属于长期配置。最典型的产品就是寿险,年金、家族信托也属于这一类。这类产品决定了金主抵御重大变化的能力以及发生意外时金主的家庭在一定程度上维持现有生活水平的能力。如果忽略了保障型投资配置,一场疾病就可能使金主的生活水平大幅下降。但是不是就应该大量配置保险资产呢?其实不然,如果大量配置保险,高额的保费势必会对现阶段生活产生过大的压力,同时保险未必能够抵抗通货膨胀。总体上看,保险的保额与金主一年的总收入水平相当即可,这样能够保证一旦不幸来临,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生活不会受到显著的冲击和影响,而多数疾病在一年内是可康复的。

第二类是进取型投资,这类产品是用来博取高收益的,但也会伴随着一定的风险。进取型投资包括了各类涉及股票市场、期货市场以及股权类资产的投资。如果投资得当,这类投资将会为金主带来固定收入以外的投资收益。

第三类是稳健型投资,这类产品的主要功能是实现资产的稳健增值。稳健型投资主要包括银行理财(PR2-PR3)、国债、债券型基金、债券型券商集合计划以及一些分级资管产品的优先级,也包括投资于信托贷款的信托产品。这类产品可以用于几年内的结婚、教育、购房、购车等需求,非常适合作为资金积累过程中的载体。

第四类流动资金,这类产品是实际上是介于生活开销和投资之间的产品,用于短期的支付和结算。流动资金包括活期存款、货币市场基金、货币理财等等。这些产品的特点是流动性很强,风险很低,基本可视为现金,这类资产直接决定了个人的生活体验。

具体到每一类资产的配置比例,要根据自身的收入结构和资产状况决定。比如,30岁、月薪2万元的外企经理小赵,和45岁、年薪200万元的上市公司业务总监老陆,两人的资产配置必然是不一样的。对于小赵来说,他每月需要保持账户上有至少3万-4万元的流动资金(比如在余额宝或是微信钱包中的货币市场基金),以应对日常开销和信用卡还款;然后配置保额30万元左右的保险,每年保费将近1万元;剩下的资产可以用于稳健型与进取型投资。而老陆,出于生活质量、孩子教育、太太购物费和物业费等日常支出,生活开支会比小赵大得多,可能需要至少15万元的流动资金,老陆的保险额度在200万元,每月保费也会达到数万元;剩下的资产,会配置到信托、理财、私募基金、基金专户等产品上,如果老陆投资经验丰富,他也会较多地选择进取型投资。如果用图形来描绘他们两人的资产配置,小赵的会是“金字塔”型,而老陆的会是“倒金字塔”型。

 

如何给自己的投资做一次全面体检为什么会呈现两个完全相反的图形呢?假设小赵的可支配总资产大概是15万,而老陆的可支配总资产大概是1500万。4万元的现金类资产在小赵的资产配置中占比接近30%,而15万元的现金类资产在老陆的资产配置中仅占1%。

其实人们用于生活的成本并没有那么大的差异,便宜的面包和昂贵的面包价格差不出3倍,真正的消费在于日常用品和奢侈品之间的巨大鸿沟。可支配总资产越少,越应该将资产偏重配置到日常生活与保障,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再配置投资性资产;可支配总资产越多,日常开销的占比就越显得微乎其微,所以富裕人群对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会更加青睐,比如信托、私募基金等等。同样是高风险产品,一旦发生亏损,可能损失50万元对老陆而言不算什么,根本不可能影响他的生活;而5万元的损失对于小赵而言,就足以给他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了。

结合以上,是否能够对自己的投资配置做一次全面的体检了呢?如果想进一步了解各类资管产品以及如何更加健康地配置自己的资产,笔者近期出版了《资管不可能这么有趣》一书,书中把银行理财、公募基金、信托、券商和期货资管计划、保险、私募基金等等各类产品用幽默、有趣的语言简单地呈现,相信能够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投资这件事儿。

 

黄肖芳 预约我

执业年限:从业9年2月

地区:广东 东莞

所属机构: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2004244190080002015000140

资格证号:00201506441900003368 验证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人保寿险的官方网站。中国人保寿险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人保寿险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人保寿险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人保寿险官方网站http://www.picclife.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保 网站管理

东莞中国人保黄肖芳竭诚为您提供东莞保险,东莞商业保险,东莞分红保险.东莞买保险找东莞中国人保黄肖芳

31776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6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